星期一, 5月 19, 2008

時間的巨輪 vs為什麼要讀研究所 之碎碎唸

時間的巨輪 vs為什麼要讀研究所

小時後有人問:你以後長大想做神麼? 通常不外乎會得到醫生、科學家、太空人....etc. 的答案。
而長大了反而不知道自己要幹神麼???

而不知道神麼時候開始我對作實驗很感興趣,想像自己正在作DNA PCR時發現某種未發現的片段,不過這都是想像XD,被本科的看到應該會覺的想法天真。

自從我進了中原遇到了這個老師,這兩問題死纏著我不放,很不太容易去完全理解跟接受,因為我就一直被這些問題困擾著,應該說以前沒想過這個問題而問題一直存在著,祇是沒去想而已。
  • Coding 是我的興趣,每當被某個Bug 困住解了好幾個晚上,某天突然解開了!! 那種快感真是不可言喻~~,不過當中的過程也是極為挑戰耐心,這個嘛~問問那幾晩我旁邊一直打哈欠的境峰同學就知了,雖然他也是不會Coding,一年級上學期時,陪我在Lab Debug到三更半夜甚至天亮,當結果出來時那種很爽快的感覺他應該也有感受到,不過當【巨輪】追殺來時,漸漸的會不支倒地。
  • 其實我的【夢想】是研究出對於人類有幫助的細菌,能殺死癌症等重大疾病、或是防止老化的工具,不過以前不愛唸書加上當時沒有目標,唸到專科就停了,更不用談細菌了,能當當米蟲就偷笑了。
  • 既然本業是寫程式,那盡量把工作跟興趣合為一體所以就找寫程式的工作,然而漸漸的離細菌又越來越遠了(雖然Coding也是興趣之一),雖然自己跑去買了一些書看,但覺得生物程度還是在高中階段,總覺得摸不著頭緒的感覺,連PCR的機器都只在書上的圖片看過,紙上談兵的學習就像看了訪間賣的一些【30天學會JAVA】書的感覺,出了社會不像學校,能有系統的學習,更別談器材的操作,才會在之前興起了報讀 生物科技學程的念頭。
  • 自從回了學校,每天上學、放學都覺得很開心,就是有一種像是農夫收成的感覺(我小時後可是有插過秧的),所以我知道以目前階段,唸書、學習是一個非常正確的決定,因為我過的很快樂,雖然時間被卡的死死的。以前每天上學,跟現在唸書的感覺有著極大的不同,哪裡不同?我也不知道,不過我知道我現在去上課要問老師甚麼問題,應該要搞清楚神麼東西,哪些細節要從老師身上挖出來,但人總是要受這個【巨輪】的束縛,時間就只有那麼多,有那麼多事要搞,除了學習還有一缸子的雜事。
  • 回到現實~~~又到了吃飯時間,一個男人要撐起一個家,不能只玩自己的興趣的東西、只顧唸書,還是得兼顧一家人的【溫飽】,這時又必須【撞士斷碗】,必須捨棄一些興趣去做養家的事,於是再三的考量只能把時間花在從最具 C/P 值事下手,擴展Coding範圍朝SOC Design,一來拿學歷,二來以第一專長的優勢加速培養第二專長的能力,然而要達到【專長】的效果,勢必也是需要花費大量的時間去學習(這應該更正為鑽研),不然也不用浪費時間了,來達到【更溫飽】。
不過說來說去,我的細菌勒!!! 被捨棄了 ~~~,是的,它被斷腕了,雖然可以自學,不過看起來怎麼樣自學都很難達到原來設定的殺死癌細胞的目的,真嚮往那些整天龜在實驗是透過顯微鏡研究細胞動來動去的人,要做這種研究應該也是跟Coding一樣,不知要多少個夜晚龜在那才會有成果。

這樣的結果跟原兩篇主題的理論有很大的不一樣,造成了我的困擾,是天資不足的問題嗎?聽說偉大的發明家或是理論的創作者,常常會同時專精兩個以上的領域,難道它們天生就咬金湯匙出生?還是都不用養家? 還是他們真的是天才!而我的天資專研一門就吃力了?還是其他原因?

1 則留言:

Unknown 提到...

跟你說研究所不難,你就考上,然後念得很認真,真有你的,哈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