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三, 2月 20, 2008

瓶頸 vs 金蹦

~不知為甚麼最近很多人問及薪水方面的問題,加上各人感覺面臨人生的叉路,有感而發一下~


我目前的工作是IPCAM的Firmware programming,內容是Linux Bootloader、Kernel porting、System API、MPEG、H264.. etc. 一直以來都是做 SETTOP BOX、DVR、IPCAM這類東西。目前公司還不錯,能讓我不加班去上碩專課,還能請下午去上,真是前世修的福氣。小時後不念書長大才來想念真的粉累,只有專科學歷沒上大學,卡住許多基礎知識要補回來更累。


我從退伍後薪水二萬塊,扣一扣大約一個月一萬七,到接近N萬的薪水,期間約4年的時間,一般人看到可能覺的時間太短了,但這四年中,經常是半夜才下班,雖然是處理公司的事情,但我不覺是【公司的事】,而是學習【我不會的事】,四年中把公司前輩腦中的【寶】挖出來變成自己的。


這之間換了兩間公司,面試了七八間公司,而最常被問到的問題就是

以你這個工作資歷時間那麼短,要這個薪水有困難

而我總是回答: 貴公司要的只是要資歷,還是能力。

不過這種面試方式只適用於未上市的公司,通常大公司不吃這套,學歷及資歷才是重點,至於你會甚麼不重要,只要會瞎掰就OK。我的職業工作一直是Coding , 當然面試時都是直接叫出資深Programmer來面談,一翻兩蹬眼實力深淺馬上就探出個底,這是一開始就瞭解的,廢話說了太多,問題是在下面。


以目前的薪資Level 要找一個差不多的工作不難,但是要破目前的頻頸卻很難,一個9萬的人,勢必不是純RD,至少會賦與管理的責任,而目前的學習是屬於新的技能,把碩專班當大學生念了 ;) 三個都有興趣不過又要上班又要上課,勢必要裁掉一些興趣了 :(


插撥: 最近在繞的風力發電機又停手了,2mm的漆包線實在太粗了,用手繞到完我看就要脫皮了。


目前我的學習課程有三:

1.影像處理與識別。

2.SOC、VLSI。

3.跨嶺域生物資訊(朝DNA研究)。


現在面臨了幾個問題:

1.要趕快畢業還是要深入學習,深入學習及博士班的必要性?

SOC對我來說是新的東西。如果走影像跟目前還比較有關係。 博士班需要甚麼樣的程度? 自己欠缺甚麼樣的知識(欠是一定欠的,但要走甚麼路線、方向)? 最重要的是有沒有能力?

2.跨嶺域學程

都是大學課程,學習上是不是不夠深入,我的目標是能有完整的實驗能力, 如果未來自修書籍,可以自己實驗,不過好像很多器材跟材料上的問題,光簡單的 限制脢、連接脢這些好像要不少錢。


3.到底是賺錢好還是學這些不能增加薪水的東西好 @@ ?

我想50歲錢要退休 and 存夠錢 and 退休後可以自己作生物、電子實驗! 這樣的期望很奇怪嗎 ? 不過還有快20年,人總是要吃飯,賺錢還是第一才行 不然上述條件任一為FALSE 就.... FALSE了。

想了想這三個課程對於我突破薪資瓶頸並沒有很大幫助,反而是三個新的嶺域,任一個要達到目前的水準最少又要三年以上。我以經有點老了勒 ...逼近35了,時間不太多了。 反倒是可以直接反映的應該是英文,頭痛的英文,提升英文程度反而有立竿見影的效果,
@@不過實在是提不起勁,明知非常重要卻又不是列為第一。就如同AI老師所說的,人是目前無法用電腦去模擬的,明知道該作的而不作。

2 則留言:

Yao Jen 提到...

給Jack

-YJ

Unknown 提到...

看到你這麼有理想性,一方面覺得不可思議,另一方面是很佩服你。

我念研究所,現在看來只為了補學歷,我也覺得沒念大學就念研究所不簡單,叫我去插大又覺得是在浪費時間,現在才要補基礎知識也來不及...好在 Coding 一招走天下,數學不懂暫時就算了,哈...

一起加油吧!